资源下载
当前位置:首页
>资源下载>资源下载
一上识字5:对韵歌教学设计
来源: 作者: 时间:2023-11-30 点击:

识字5:对韵歌

【教学目标】

1.通过听读、看图想象等方法,认识“对、云”等7个生字。

2.会写“虫、云、山”3个生字和提、撇折、竖折3个基本笔顺。

3.正确朗读课文,背诵课文。

【教学课时】

2课时

【教学过程】

第一课时

一、对子导入,激发兴趣

1.同学们,你们知道吗?古代有一个叫陈文杰的人,他非常聪明,因为对对子对得好而当上了官。你们想不想像他一样来对对子?

出示:天对(地),黑对(白),花对(树)。(生对)我们班的小朋友也很棒!

2.认识“对”字。

(课件出示“又”,再出示“寸”。)边演示边说顺口溜:好朋友,手拉手,让我们认识了一个新朋友。这个字宝宝念“对”,板书“对”,齐读两遍。

当我们不小心碰到了别人,要说——对不起。

过年了,当当户户要贴——对联。

3.今天,我们来学一首儿歌《对韵歌》。(板书课题:对韵歌)齐读课题。

二、初读课文,读通读顺。

1.播放课文录音,听范读。(指导听读,左手按书,右手指字,认真听)

2.自由练读。请孩子们自己学着读一遍吧!学生自由读课文。

3.检查读文。谁来试着读给大家听?指名读。

4.师生合作读。

三、图文对照,随文识字。

(一)学习第一句:云对雨,雪对风。

1.过渡:孩子们,看——动听的读书声把谁吸引来了? (出示:各种图片)

2.识字:云。

出示字卡“云”,指名学生领读。开火车读。

我们来给“云”字找个好朋友。(彩色的云叫——彩云、白的云叫——白云、下雨前黑色的云叫——乌云……)

小结:你们已经和“云”字成为好朋友啦 ,真棒!那你们知道云是怎么形成的呢?(生说)

老师告诉你们:云是水蒸汽在空中遇到冷气形成的。这个小知识,我也是从书上看到的,希望孩子们多看课外书。看到黑压压的乌云,那就说明天将要下雨了。

3.识字:雨。

谁来告诉我,这是什么字?认识“雨”。(出示雨的演变过程)

引导学生观察甲骨文“雨”。(甲骨文的点儿像不像小雨点儿?指导观察、交流)

小结:这个字,是我们中国古人最早刻在龟甲或兽骨上的文字,叫甲骨文,后来演变成了今天的楷书——雨。(出示字卡——雨)跟着老师读两遍,开火车读。你都见过什么样的雨呢?(暴雨、小雨、雷阵雨等)

现在我们知道了,当我们再看到天空中有这样的乌云,我们就可以告诉身边的人,天气马上要下雨了。

4.学习“雪对风”。

(出示雪花图片)乌云跑了,看,谁来了?这是什么样的雪花? (从颜色、形状引导孩子去观察)指名说。

想象说话:雪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。(洁白、像个精灵一样在飞舞)

雪花是个顽皮的小精灵,特别想和小朋友一起做游戏,可是它一个人怎么也飞不起来,需要谁的帮助?

谁吹走了乌云,吹飞了雪花?(出示:风)认读生字——风。师领读两遍。开火车读。语境组词。

春天的风称为——春风,

秋天的风成为——秋风,

冬天的风成为——冬风。

只有风的帮助,雪花才能飞舞起来。所以,我们说——雪对风。

开火车读第一句。

(二)学习第二句:花对树,鸟对虫。

过渡:大自然中还有哪些景物呢?(花、树、鸟、虫)

一起来读一读。(花对树,鸟对虫。)

1.出示字卡:花  指两名学生读。你见过哪些花? (樱桃花、梨花等)

(出示——盛开的花丛)

句子练习:我最喜欢_____花,因为_______________。

你还见过哪些事物像花呢?比如:

妈妈带你到海边看到的叫——浪花;

冬天飘下来的雪叫——雪花;

元宵节燃放的叫——烟花;

擦燃火柴碰撞出的叫——火花。

2.有花的地方,我们还能看到——(齐说)什么样的树呢?

填空:(    )的树

课件出示:花对(树),指名学生读。

3.过渡:这时树上来了一位新访客,它就是会唱歌的小鸟(出示鸟的图片)

(出示字卡:鸟)指名朗读“鸟”。

4.引导学生观察甲骨文“鸟”,对比图片。你有什么发现。(中间一点就像鸟的眼睛,横像鸟的尾巴等。)

5.谁知道,小鸟最爱吃什么?(虫)

出示生字卡片:虫。学生开火车读。

词语拓展:

爱看书的人称为——书虫,懒惰的人称为——懒虫,爱流鼻涕的人称为——鼻涕虫,上网成瘾的人称为——网虫。

6.师生互动:师说前面的,生对后面的。(边说边拍手)

云对——,雪对——,花对——,鸟对——。

生生互动。

(三)学习最后一句:山清对水秀,柳绿对桃红。指导朗读。

过渡:小朋友们读得真好听!老师要带你们去看风景啦!

1.你们看到了什么?

2.什么样的山?什么的水呢?

(    )的山  (    )的水  (指名说)

像这样的景色我们称为——山清水秀。

3.出示字卡­——山。师领读,学生跟读。(山清水秀)

4.刚才,我们欣赏了美丽的山水,来,让我们欣赏美景吧! (出示柳绿桃红)请看图片说一说,这是什么树?这是什么花?(指名说)

我们可以说: (    )的树     (    )的花

5.像这样,有绿树、红花,我们可以称为:柳绿桃红。师领读,生跟读。看——

(出示:山清水秀变成山清对水秀,桃红柳绿变成柳绿对桃红)

四、多种形式合作背诵。

1.我们再来看看这首儿歌,无论单字对还是双字对,它们的字数都相等,读起来朗朗上口。

指导朗读:把对应的事物名称略读重一点儿, “对”字轻读。(师生合作读)

2.填空背。

3.对答式背。

4.字卡游戏。(拔萝卜)

 

第二课时

一、复习导入,巩固识字。

1.引导学生背诵《对韵歌》。

二、引导学生学编对子歌。

1.过渡:孩子们学得真认真,我们来做个课中操《拍手歌》放松一下,孩子们请起立,小手伸出来。

2.请学生跟着老师的口令来做拍手操。

拍拍我的小手,摸摸我的眼睛——1、2、3;

拍拍我的小手,摸摸我的耳朵——1、2、3

(耳对眼)

拍拍我的小手,摸摸我的鼻子——1、2、3,

拍拍我的小手,摸摸我的嘴巴——1、2、3

(鼻对口)

拍拍我的小手,跺跺我的小脚——1、2、3

(手对足)

3.屏幕出示:耳对眼,鼻对口,手对足。

4.总结:我们也能编对子,我们也是小小作家了,了不起!掌声送给自己!请坐下。读一读自己编的对子。

5.师:对韵歌中的词语一定是反义词吗?

(不一定。只要是相对的事物就行,比如天和地、日和月、风和雨,等等。)

三、指导学生书写“虫”“云”“山”。

1.出示田字格,复习各部件的名称。

学写汉字,就要请出我们的好朋友——田字格。田字格能帮助我们把字写好,是我们学习汉字的好帮手。

出示田字格,师生复习小口诀:

田字格,四方方,写好汉字它来帮。

左上格,右上格,左下格,右下格,

横中线,竖中线,各个方位记心间。

在田字格中写字,要注意汉字宝宝在田字格中的位置,注意要——上留天,下留地,左右留空白,这样写字才漂亮。(师做动作提醒要点)

2.学习新笔画“提”“撇折”“竖折”。

(1)学习写笔画“提”。

师示范写笔画“提”。(起笔顿,由重到轻向右上行笔,收笔出尖。)

伸出食指,跟老师在书桌上书空写“提”。

(2)学习笔画“ㄥ”。

“ㄥ”要一笔写成。先写一短撇(起笔顿,到折的地方再顿一下,再往上提,向右上挑出尖。)

请跟老师书空练习。

(3)学习笔画“竖折”。

先竖后折,角度比撇折在。书空练习。

3.指导写“虫”和“云”。

(1)书空“虫”的笔顺。

(2)请小朋友观察“虫”在田字格中的位置,看老师写。

师讲解范写:“虫”的第一短竖,压横中线起笔,笔横折从短竖起笔处起笔,向右行笔穿过竖中线,顿笔内收,“口”要写得扁扁的。长竖写在竖中线上。注意,关键的这个笔画叫——(提),起笔超出“口”的位置,顿笔挑出尖,与横平行,点要稍长一些,点画的小肚子圆圆的。

(4)书空“云”的笔顺。观察,学习书写。

“云”有两横,一长一短,就像我们之前学习的“二”一样,不过“云”的第二横要压住横中线。一笔短横,一笔长横,起笔顿收笔回。关键的笔画又来啦,这个笔画叫——撇折。撇折的起笔在横中线和竖中线的交叉处,看老师写,注意由重到轻,笔画要出尖,最后一笔点,小肚子也要——圆圆的。

4.师范写“山”。

“山”由三笔写成,先写中间的长竖,写在竖中线上。再写竖折,竖折的竖最短。最后一竖收笔稍稍出头。

5.生练习写字,评价反馈。

四、教师总结,激发自主识字兴趣,拓展阅读。

1.教师小结:我们不仅可以在学校、课堂中识字,在看电视时,在大街上,留心看,用心记,也能认识许多汉字宝宝呢!

2.找一找,在哪些地方还可以见到我们这节课认识的生字宝宝。

3.推荐《给现代孩子的声律启蒙》,里面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对子呢,有兴趣的小朋友可以读一读,学着对一对。

 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